胖手

朱海波,安徽合肥人。

© 胖手
Powered by LOFTER

我怀念故乡那些丰收时刻

   

前言

 

      对我来说,村庄意味着田野、河流,意味着蓝天和白云,意味着春天和冬天,意味着童年和暮年,意味着开始和结束,意味着轮回,这一切轮回,那些在田间地头年年生长的植物见证了。我的祖辈他们在这里世代耕养生息、薪火相传。而到我这一代,终会断裂,不过无论将来是什么,我的血液里面,永远流淌着农作物的气息。

  

     1、芝麻

        十月成熟,

       收割、晒干之后

     祖母狠下心,开始鞭打

          你生长以来隐瞒的所有秘密

     簌簌而下,

        一地黑色的泪滴

        你不说话,惹人心疼

       和蔼的祖母

       这一次下手也太重了

      

        2、麦子

       你是神农氏家族里,

       最桀骜不逊的孩子

       不像你的长姊水稻,那般温婉

       你的穗,比我的父和我的胡子都长,也更任性

       你,从不甘心情愿,

       低下头来反省

       祖母拿你似乎也没办法

        

        3、成熟的稻穗

         这些天来,月亮一天比一天圆

          秋风下,你们含羞垂首,

          簌簌议论即将到来的婚嫁

          你们是最懂事的女儿

           最讨祖母和母亲的喜欢

           她们商讨着你们的婚事

           祖父和父亲在一旁,抽着烟不说话

           会议完毕,

           母亲挑出挂在墙壁的镰刀

           借着月光磨锋利了,以收割幸福

           明早开始,

           你们幸福的泪水,即将在大地上滑落

          

          4、棉 花

           你是祖母最宠爱的小女儿

           你的肤色最接近十四五岁的祖母

           你最会说俏皮话,惹人怜爱

           祖母说,你也最贴心

           秋天采摘,冬天纺织,

          一经一纬,你和祖母窃窃私语

           祖母最缠绵不下的小女儿啊

           祖母对我说过,

           我出生的那天,她用你包裹我

           

           5、油 菜

           你最有才情,

           我该怎么称呼你呢,我的姑姑,

           祖母说,真没想到你能长成这样好看

           你在春末夏初灿烂绽放,

           印证女大十八变这句俗语

           她还没想到的是,

           你还成为了一个画家,在四月天,

           画满了一田野灿烂的阳光

           后来,我无意间翻开母亲珍藏的相册, 

           看见,母亲年轻时和你合影的那张相片

           那时,你们两个多么青春和美丽啊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