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手

朱海波,安徽合肥人。

© 胖手
Powered by LOFTER

母亲起的名字

母亲起的名字



 

1、

那时,

母亲起的名字

在山海经里四处奔跑

她四处追捕着具有异象的祥瑞

那些日子只要闭上眼睛

她就忙着给未来命名

后来,

秋天的十月

呱呱坠落

躺卧在她的掌心

我号啕大哭,没有泪水

而母亲却泪流满面:

其中,一条是长江

另一条是黄河

以及众多散落的湖泊

后来这些河流一直生养着子孙

 

2、

母亲啊,你的梦

山海经是一部你的梦史

记录着你曾经的辛劳和怀胎十月的混沌

 

3、

母亲啊,我的名字

就是一部兴衰史

我的躯体

就是一部苦难史

泪水是白色而又冰凉的

足以涤荡我满脸满身的泥泞和污黑

在苦难的行程里

只要我还能流下泪水

就能洗刷尽一切肮脏和耻辱 

因为这泪水,源于雨水

而雨水源自你孕育的生命

4、

母亲啊,大雨夜你孕育我,

独自面对

电闪又雷鸣

来自上苍的恫吓和未来的恐惧

不能冲垮你对孕育的执着亢奋

一场雨就几千几万个世纪,

水面升高,你的肚子越高

——像诺亚方舟一样长高,

雨后的太阳,终于,在地平线笑了

你指着太阳,说,这是东方!

这是中华!

我的名字啊!

母亲给起的名字!

 

 

分享


评论